................................................................................................Mae Ching......................................

Sunday, January 7, 2018

朋友问我什么时候开始画画了

朋友问我什么时候开始画画了。

该怎么回答。其实也不是什么原因让我去画画,但说起来,背后的意义可多了。


为什么画画?

有幸在机缘巧合之下让我接触了一位教“画画”的老师。为什么是“画画”?因为从这个老师身上,我始终学不会画。可是却还在画。这是一种“画不到像你的美,却坚韧不拔地步步画出我身上的精髓”的体会。

毕竟不是圣人,画不好,被点评的时候还是会觉得不是滋味。更有一股想画却画不出来的无力感。可正是这些无力感,让我越来越清醒。这就是所谓“在黑暗里才能发现光芒”的领悟。

朋友说,对的。正因为这样才能平静起来。脑袋才不会被那么多东西缠着。
谁知,这才是波涛汹涌的时刻?或许也是,平静,却不平息。
应该说,是一种动态与静态的结合。我姑且称它为动静。即:刚健,也柔顺。正是:“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时,其道光明”。

朋友问我常画的是什么?
我说,我并不会看。还是不会看。很多人会觉得画画在于艺术细胞,在于兴趣。我想说,那可以是一个动力和启发,但不是全然。我接触画画的原因何其多。正为——画画犹如生活细细相连为其一。之前不时也分享了一些画画带出生命的共鸣的文章,说及:有眼不懂目;有耳不削闻。而这次说道自己不会看,概念跟眼目耳闻相似,但精髓却不一。我既想说,自己的透视感官还是很弱,脑袋连接的细胞不强。也许,思绪未通。画的,犹如心态。


有时觉得,我并不太会回答问题。


若你不懂,也好;若你晓得,便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