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Art Expo Malaysia Plus 2017

Image result for art expo  plus malaysia 2017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光临任何一个艺术博览会。我既不是一个艺术家,也不特热爱画画。可是渐渐地我发现画不再是画,而是一个生命。一幅画的价值,不是标价多高,而是它带出了一种生命。哪怕那只是一种虚幻的故事、虚假的或点横撇竖的笔画。每一幅,都带着某些倒影、一些生命的韵味。
今天我在画里漫步。真正发现到,画中话的含义。】

我没有特别热爱所谓的艺术。也没有想过我会出席这样的博览会。
对于我而言,艺术这种东西,有点遥不可及。因为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白和体会的。艺术是什么?我也不明了。

遇见不同的人,听了不同的故事,就让我想尝试去了解,为什么他人总是说着“你们不明白…你们并不了解。你们看不到。你们听不懂。”

那天在一个莫名被加入的群组里看见一些来是展览的图画。是很精致,很特别。很平常地刷完一张有一张。却有一张让我眼睛停留。是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的金色雕塑。墙上画的则是一个2D画,他们的倒影。虽然两者一样,但我看见的却是不一样的感觉。在真实的雕塑里,大人和小孩是相望的;而他们的倒影,我看见的则是小孩背对着大人,意味着他们俩是望向同一个方向,不是对望的。这就让我思考,产生了想要了解这作品的含义。图片如下。



这又让你看见了什么?

看着金色雕塑,我读为:
两者为同一人。是一个大自我跟内心的小我对话。换去背景的D倒影,我却发现两者低头,望向地上,看着那个在地上——现实中自己真正的倒影。或许意味着,两者,已经合一。毕竟,两者是同一个自己。

我把照片po在instagram,最近有了新的功能,让大众投选。在互望对方和小孩背对大人(两者望着同一方向)之间,投选小孩背对大人的选项大过于互望对方的。

而你,又如何给它诠释呢?


BEGINNER'S MIND by Huang Yulong

『This series of sweater works is a process of exploring one's identity, with emphasis on the mental and physical experience. This sculpture expresses my feeling for my child whom I have learnt a lot from regarding the innocence of a child. The core of the child's heart represents kindness, confidence, strength and courage in which we will always remember these excellent qualities. 』

He stated. But what is your thought?


此,展开了我对艺术博览会的序幕。

当天虽然很期待地想要一睹此雕塑的实体。可是,我还是随着原有的步伐。一个,一个细品展现的作品。

一踏入画展,啊,原来我看的不只是画,还有山和海。(因为人山人海)

从一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到另一个国的艺术家作品,都带来不同的风味和感受。确实,每一幅画都有不一样的故事。最为我喜欢的是一位来自越南的画家,他的画,基本上都用单一个颜色来呈现。虽然只有一种颜色,但是颜色的轻重度,都带出了整幅画的韵味。或许这种画风早时已经流传。但还能流传,坚持至今的,绝对不容易。或许画家禅学,画的必有禅意。当你越靠近,就越看不清。越看,反而感受到那股感触。


第一眼看见它,几秒之后我突然:‘啊~’
那个阳光就此照亮了整个意境
可惜,照片看不清那种诗意。


有时候,一胜过二


淡 · 静 · 平 · 归


看着这些画,顿时感觉十分宁静。心灵上的平静。
转眼间,却是另一面风影。



很有 fluorescent 的画作。fluorescent的亮点都放在 chandelier身上。都有好几副,正匿名为此—— Chandelier 1 / 2 / 3
这位画家,不忘在画中展现出了有毒的动物。几乎每一幅都有。看着画,思绪其实非常乱的。如果细看左边图画,有掉落的chandelier,黑暗系列的动物。动物的眼睛还是红色的。鹿叫连接成了chandelier的一部分,也是以红色为主色。被铁链捆绑和封嘴的狗,背后的乌鸦…… 啊,如此灭亡中恶存。看了实在有点沉重。右边(→_→)的,经过一番谈论,这个女子是与自己的内心细细相连的。如果你发现,她有着三只手。而多出来的那只,正连接着内心。当然也有纯粹画家一下重手画多,将错就错的可能性。 ╮(╯▽╰)╭ 当然,从中也明了一个人如何利用同一个色调引导出众人去看整幅画的重点。



当然还有不少模型、雕塑。


手艺的图


倒影
看见这幅画有点很情不自禁地想要把它倒转过来。
心:如果看不透人身可有倒影
何能逆向飞行


又是另一种吸引我目光的画作。或许清楚了,所以就变得模糊了。
因为凸显了镜前的雨滴,所以模糊了视线。
心:也许模糊了,所以清楚了


是否也有一封想要寄给一个人?
留着窗边的信?
还是只剩下空白的信封?
心:若没有寄出去,那只是会是一封信。也只会一直停留在那里


每一笔,每一画
都有它的含义
这就是画
画中话
心:如果一家人存在就是要分离,那何为家人?


世界不就如此?
心:我们为是地球而转,还是地球转动着世界?




这是一幅让我思考已久的一副画。数分钟之后,我说,过去,未来,与现在。这是我看到的。不知道你看到什么?会不会有点领悟?

或许拍得不够细腻。若你在场,或许会有不同的观后感。我站在这幅画前很久,很久。即便身后人来人往,就是因为这幅画太有意思。让我迟迟不肯离去。站着越久,感觉越有意思。后来我走前去,啊,这幅画匿名为 Past, Present, Future。有种读懂画家背后故事的激动。原来,从这种类似抽象画的图中找到当中的意义是感觉如此的亢奋。当然,我相信他还有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如:和平。不管是不是,它并没有一把衡量尺。若一幅画能够让大众感受到不同的感受,我想那是一副会动的静画。让人们的眼睛静看,头脑转动的一幅画。

心:你是否能够如这幅画一样?让你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起——和平共处?

还有很多很多种类的画作。由于时间关系,我把电话收了起来。还是好好感受,好好欣赏每一份美丽。(♫ 给我一分钟专心 好好欣赏你的美 ♫)看过一幅又一幅作品,我似乎感受到一股力量。作画、美术、艺术的力量。好像山丘间的暖流,缓缓地,自在的串流在这里。这里的空气,被创意、创作、耐力、自在、热闹等情绪弥漫着。如此独特,如此绚丽。

看着不一样的画作,我想起了一个亲人。我想,若二伯还在,他或许也会出现在这个场所里。展览他的画作?还是到来欣赏这属于他国度的风景。

如果我早知道画艺中的灵魂,或许我会更懂二伯多一些。
二伯用了一生在画画。离世的他教懂了我,什么叫画里的灵魂。


这次的画展,实在让我受益不浅。除了感谢,还很感激。又在有生之年的接触不一样的人群、事、物。让我贴近每一中生命,了解不同的人生。虽然看的是画,但,也是话。画中话,都是生命最美丽的故事。

两个星期后,终于把文章写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