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Saturday, March 31, 2018

十字路口的狗

续那天“抓狗记”后,我特别关心我是否会再见到常在后面十字路口坐正的流浪黑狗。不晓得之前有没有提到,它是一只常在那个十字路口中央坐着,即便车辆来往,它都无动于衷。除非车辆去到它面前,意识需要经过那道路,它才慢条斯理地离开。当车辆经过之后,它又回到十字路口中央,像个皇帝那样,坐正上庭。

它是一只没有什干扰的狗。既不会乱吠,也没有凶煞的眼神。我想它可能想刷存在感?还是,从它眼神里,我即不知道,它把那周围视为它的家?还是,它需要为它的族群争取那一片地,作为它们的占领地区?当然,那也存粹可能它想坐在那里,看着来往了人事物。那,可能是一种习惯。

那天回家,特步额关心那只无名氏的流浪黑狗。心里忐忑地,在下个路口,到十字路口处是否可见到它的身影。那天,我没看见它。

虽然没什么跟它接触或相处。更何况,外人也会说,那只是一只流浪狗。

如果在不知觉中,你已习以为常的一个常态,一天突然不再上演,不知道你是否会察觉到这样的变化?不知道你会否觉得有点不习惯?

比如说,一个常跟你说早安的同事离职后的第二天。
比如说,每天搭火车看见的老爷爷突然不在。

这可能在隔天你就感觉不习惯;你也可能需要很久之后的某一天你才察觉;也可能,你一直都没察觉。每一个人都不一样。这才是我们特别的原因。

有好一段时间没看见那只流浪黑狗。我也避而不谈,因为担心波动了心中漩涡的情绪。

那天带着家人,回家经过路口,不禁问了家人是否看见那只流浪黑狗。没有,异口同声的说。我还是忍不住,述说心里的不解。

前几天,回家路上,我似乎看见一只熟悉的影子。同一个地区,同一种种类。我希望,那是它。坐在十字路口坐正的——流浪黑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