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Friday, April 13, 2018

Water Day

配合water day,在前阵子看见有一般advocate提倡着用一杯水完成刷牙步骤的影片。既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其中一人说到,若可以用一杯水完成,何必用多呢? 

当时的我也只是当着普通影片,看看就算。可是在几天后,甚至几个星期,这样节省用水的概念似乎无意间烙印在我脑海里。我似乎还记得有一班人,那时候提倡着一杯水刷牙概念、想起前阵子大马人平均一天使用的水量是300公升。

那时候听着这样的新闻报道时还不以为然。可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想这可能是开始关心身边更多层面的体现?我不晓得。 可是无论之前有多么多的告示、鼓励、教导我们不可浪费水;应该节省用水,但我从未真正思考,什么时候用多了水或该如何节减用水。从没思考。

求学时期或许常听见的是开了水龙头后记得关上,以节省水源。记得不让水源无止境地流去。事实上,我并没有让水流毫无目的地流逝的概念;也没有开了水喉没关上的习惯。我也很少会忘记。

或许这样无关的提倡和教育,对我,还真的无法奈何。为响应节省用水的这种概念,对我,实在起了不太大的作用。

但最近在我刷牙的时候,就像上述所说的,那些影片和报道不经意地浮出我的脑海。更奇妙的是,有一天,我开始装了一杯水,然后尝试完成一杯水刷牙的挑战。我成功完成了。也觉得真的很奇妙。那样的心情,即感觉心安(对于大地的资源),也感到惊喜(原来我可以用一杯水完成刷牙)。 

起先还真的感觉很不习惯。不习惯那么节俭? 总是有种想要有多多水才能干净的感觉。我想,这是我们大脑尝试说服我们一路以来的习惯是合情合理的一种念。而这种念,是可以被更改或调整的。 

事后,我也没有强逼自己必须用一杯水刷好牙齿。可我开始会注意,我到底用了多少杯水在刷牙。而这样的Awareness,让我更清楚知道,我给那个报道贡献了多少八仙。让我更了解到,习惯成自然的感觉。 

刷牙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经意地去开关水龙头好几次。渗水的杯子可能渗满了还继续让水流;偶尔需要把水装得满满地才感觉“爽”。然后事实上用到的也不会那么多。 由于这是一种习惯,是一种自然。更不会去留意,浪费了多少。  

所以你明白那个习惯成自然的厉害了吗? 

时不时,我会挑战自己一杯完成刷牙步骤。 可是我的平均水量,是一杯半。 

我还没有look into 洗车、冲凉、洗衣和洗碗的用水量。习惯成自然,若你还不以为然,你说,它可怕吗? 

它可怕,还是你更可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