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Friday, March 14, 2014

经验 VS 比较

我们往往会对未来的事做些猜测。因为我们喜欢预测未来,好奇即将发生的事。

我们会用以前的事套在最近发生在自己或周围的事,我们会觉得说,之前的经验,可以运用在这个情况里。如果之前的经验告诉自己说结果是好的,我们大多会去效仿之前experience里做过的事。如果之前的经历告诉自己说结果是坏的,我们大概会认定结局应该会和之前的经历一样。
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拿以前的事对现在发生的事做出猜测。

我们大半容易倾向于拿以前的经验与现今发生的事情做出比较。因为经验使我们成长,使我们领悟。我们会比较情况是否一样,也会比较发生的可能性有多高。相较之后,当情况越相似,重复发生当时的情景的可能性就越高。

像是说,
如果你之前遇到一个男生答应你会等你;还是一个女生告诉你说无论怎样她都会陪你走。可到最后这些“承诺”都没有实现,都没有发生。大概应该是那男的可能在不久以后交了一个新女朋友;那个女的在你给不到她要的需求而离开了你。所以你很难过,甚至讨厌那个男生,或女生。又或则,你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为什么自己不早好好珍惜对方,留住对方的心。

等到下一次,你又遇到了一个男生,或是一个女生。
他们跟你讲了同一句话,“我会等你”。

你会开始想起之前的经历,对之前的经验做出比较,猜测。你大概不会相信这个男生或女生,因为你害怕最后的结果会像之前那样,那一个,你伤痛难过的经历。所以你可能表面相信着那个男生或女生,虽然希望他/她与之前的她/他不一样,但你心里已经会害怕,有恐惧。

故事告诉我们,
当你做不到的事,不要对任何人许下任何一个承诺。一个也不要。宁可以真相去伤害一个人;也不要用谎言来安抚一个人。因为谎言带来的那种伤,比真相的痛更残酷。

我想告诉你说,对每个我在乎的人说,

我不随意许下任何承诺或答应。我做不到的,我不会拍着胸口对你说我可以;但在我没有定下任何承诺或答应下,我还是会尽力。我只能说,只要你喜欢,你要的,我可以的,我会努力做给你。可在我还没确定我是否可以的时候,我不会告诉你我可以。但我一旦说了,就证明了,我真的可以。

你不需要以你以前的经验套在我的身上,因为我说的,就是我说的。除非你先放弃。
我会记得我说的。因为我在乎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的涵义。
请你相信我一次。不要让我,不相信你。因为你的不相信,会使我,质疑我自己。

请你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证明给你看。我和你之前的经历,不一样。
因为我在乎。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
而是要坚持了才看到希望``——PM,2013

If  I say that, I mean tha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