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Saturday, May 2, 2015

小路还是大道?


那天我带着失落、压力、难过与其他负面掺杂的情绪往停车场走去。在巴士站遇到了朋友,便说服他和我一起步行。路途有点距离,结果我们随便聊着一些有的没的的话题。但也逃离不了有关那刚考的试卷带来的负面感的话题。走着走着就这样到了停车位。和朋友道别,就在车上呆了一会儿。

“几乎考了14年的正统考试,还是学不会看开一点”——我这样想着。

我想发发牢骚,却找不到对象。我看着手机,开着,又关着。我在想,不应该把负面情绪带出去,这些负面情绪的来源对社会来说,简直是件无伤大雅的事。因为“不应该再为社会增添负面感,加重负面情绪,让更多的负面感环绕在大众里”的想法,让我打消了发牢骚的念头。

所以开车就离开了。路途上还是为考试的事情耿耿于怀。还是放不开。

碰巧地,收音机传来了一首歌,转移了我的注意力。那首平静但富有感染力的歌曲慢慢地感染了那负面的思绪。负面感开始变得软弱,不再如此强烈;再慢慢地让歌曲带来的平静介入了,渗入了。不太透彻,但足以让负面感接纳了它,与它并存。

路途上,我听着歌曲,让歌曲的音乐节奏渐渐地感染那负面感。到了分叉路途时,我不由自主地选择了一个高速隧道。它比平时回家的路来得宽敞,来往的车辆也会比较少。虽然使用着不同的道路,但依旧可以回到家,可以到达我要去的目的地。

驾驶在那宽敞的大道,似乎让我感受一股放开的心。这仿佛让我了解,受到情绪的压抑,会让我的心变得更狭小。内心的道路就像进入了一个狭窄的隧道,让我难以呼吸。接纳它,试着放开它,选择一个更宽敞的大道,就不会有那种窒息感;反之,那让我感觉更辽阔,而且到最后,我还是可以到达目的地。

换了大道,换了路途,风景变了,心境改变了,心也随之而宽敞了。心路和我们行驶的道路都一样。窄小的小路一时间能够容纳的车辆很少,当流动车辆来得频密时,就很容易塞车,造成车龙瘫痪;一个更宽敞的大道,容纳的车辆更多,行驶的速度也相对地可以快一些,即使意外,还有第二条或第三条车道可以行驶。重点是,两者都能带我到同样的目的地。我们没有办法避免来往的车辆(问题)有多频密,但身为驾驶者,是否可以选择以什么速度,和通往哪条大道,来到达目的地呢?


强烈与固执的负面感,其实,也有一个可以被制伏的柔软心。
你还在烦恼什么?


苏打绿——你在烦恼什么?
What's the trouble in your mi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