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Tuesday, January 27, 2015

阿牛

这是我塞车塞得最愉快的一次。

平时6点结束的课,我都会无奈地塞在车龙中,和大家一起塞着回家。有时我眼睡,便会不时打打自己提神;有时我会很无奈地看着前方和左右的车,看看那条道路的车龙会行驶得比较快;有时我也会注意四周车辆的车牌,考考自己的数字记忆,要不就会把四个号码各单数地加起来当做简单的数学;有时我会自己跟自己说话,我会想象自己在和某人对话,练语音,学说话,增强表达能力(我知道咋听下很恐怖,但我就是这样在车龙中活过来的);有时太无聊,就会不时转换电台,听到耳熟能详的歌曲便会跟着哼唱。基本上,对话,做数学,哼唱这三个动作与行为是我经常会在车上做的事情。即使没有塞车,我可以很自然突然说话起来。我知道这样很恐怖,真的很恐怖。因为我会当着自己在和人对话,任何时候,没有预告。我可以述说一个故事,一个想法,甚至心事,我都可以就这样凭空说出。

最近塞车塞得有点纳闷,前几个星期在同一个时间离开学校,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到家。道路都很通畅,交通流畅地令我惊讶。但上个星期开始,不晓得怎么了,车龙瘫痪地可以让我塞上接近两个小时。重点是平时塞的地方交通还可以走走停停,但以往不会塞的地方却可以让我听够好几首歌曲,加上电台新闻和广告,却才走了短短的三公里。我很纳闷,好无奈。

但我今天却塞得很愉快。我把收音机转到了平时很少听的My fm,正在播放访问阿牛的访问。我听得很愉快,很有画面。让我抹去了塞在车龙中的无奈与失落。对上次,我是在988大人物听到他的访问,也是让我听得津津有味。回到家还把他的访问下载下来,方便在空闲的时候重听。

阿牛是个很有故事的人。我发现在他的歌曲里,背后都有着很青涩的回忆。他每诉说的故事,都很动人。在他分享自己的经历时,我也领悟不少。他是在大马艺人当中,我喜欢的一位。他述说和呈现的方式,从唱歌拍戏,提及自己的家乡和少年情怀到家庭关系,除了感动和真实之外,其实都很有画面感(我想这是因为我会听得很真实和感动的原因?)。来到这他出到的第18个年头,他还可以那么真实地带出当年Sungai Puyu的风景、家里后院被风吹起的芋头叶、第一首学弹吉他的歌曲等等。他那种独特,可以说是没有之一的。我想那是为什么我会喜欢听他说话的原因。

阿牛可以说是我从小就听过他歌曲的艺人。我想很多人也是。当年我会唱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我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 到现在比较没那么普及化的作品。十几年以来,他的作品总是很单纯,很纯洁。就是那一种“阿牛的感觉”,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我想马来西亚会因为有这么一个阿牛陈庆祥而感到骄傲。

听他说话,我很舒服。这是我愿意塞车,塞更久车程想去听完他的访问的回家路。

祝我自己生日快乐


几十年后我再回首  是否能找回这最初的梦
生日快乐 · 陈美青

2 comments:

感性说书人 said...

做数学和哼唱我塞车时也会做,
不过自己跟自己说话真的有点恐怖
*我比较喜欢呆在学校呆到不塞车时间才回家*

对我而言
阿牛的歌一直都很有青春的感觉
他的歌,除了很有活力之外
总是有股青涩的味道
简单、正面、清纯
真的就像回到了kampung似的
或许这是为什么他的歌曲
会那么的琅琅上口
那么的广为流传
我最喜欢的最近期的作品
是他几年前为饥饿30写的《光脚丫》
你可以去听听
*话说我到现在都觉得他的大部分歌曲都很适合做营歌或是带团康*

反正来到了,
就顺便祝多你一次
生日快乐
*虽然我相信当年看到时你的生日应该已经过了十万八千年了*
祝你年年都那么正面和享受地去面对“长大”这件事

Mae Ching said...

晨宵湖客->
ps:我记得昨晚已经回复你的留言了,今天却不见了。所以大概凭记忆回复…

我很恐怖~我很恐怖~我很恐怖……
所以你看见我一个人静静,你就知道我在跟脑袋对话,搞不好会忽然说出话来~ 哈哈!
也不是自己和自己对话啦,我不会自问自答,就会有对象感的对话…

是的我认同。阿牛的歌曲总是很青涩。(我忘了原本回复了什么><)
哦,话说你的留言内容都很random~

我没有几万千百年后才看见此留言。我也只不过是迟了两天回复你。
是的,成长其实很快乐。长大这件事,是一件值得鼓舞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