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Saturday, July 18, 2015

一年


一年之前;
一年之后⋯

这是我一年前连续九天都来的地方… 一个可以让我让我沉淀自己的地方… 

那时候我独自一人闯进这个地方,坚持呆在这里足足九天… 最后我没有后悔,反而至今想回去当时的独来独往,许多画面不由自主地浮现在脑海里。

回想起来的画面感总带着许多参杂的感觉。让我觉得那种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感受是如此的靠近;回忆却又如此的遥远… 

那时是我第一次真正在外面生存打工… 第一次,去到几十公里以外,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做一个连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真正要做什么的地方去工作。(其实我以为我家去那里很远,刚刚waze查了查,结果很近… 才几十公里,比我每天去上课还要近!但为什么我总觉得很远?=X )

我每天搭着公共交通去到目的地,虽然有好几天总是觉得不够睡,但不管我有多懵懂地塔上火车,我会很自然的观察四周的人群:看着身边周围是什么人;他们在做什么;每一站谁下站,又有谁上站;甚至尝试闭上眼睛将上一秒眼扫的画面拼凑在脑海里,再开眼睛看看扫描的记忆和现实的画面的差距有多大… 虽然听起来很无聊,但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可以很长的时间静静不出声,并且注视一些朋友通常不会注意的东西,如,鞋子。

我感觉这九天里我几乎与身边的人事“与世隔绝”。我没事不开data,无聊也不fb,就连whatsApp都没有开notifications… 我完全投入在茫茫的书海中,每天听着什么“认书不认输⋯ a-b-c-d⋯ 随时随地⋯ so beautiful⋯ 世界与我⋯” —基本上就是主题曲,还有隔壁摊的“小星星⋯ 什么发光名⋯” 还有什么“小吉小云最开心⋯” ……… 我听到都快疯了… 

但你会不知道,一年后看回去,我会想念这些歌… 我会想念早上起床搭火车去到不是很遥远但让我感觉很遥远的路线图… 我会怀念坐在那里听着一个又一个名人上台演说和分享的故事的画面… 也会想起那里认识的朋友们… 

九天以来,我觉得自己比较像是一个莫名其妙,在书市里随意乱走的孩子… 我不时混进人群里找书看,多人就钻小路直径柜台,把书带到柜台坐着慢慢看… 虽然有活动的时候是有点忙,但与其说工作,与书市的员工相比,我觉得自己比较像在那里游乐、在玩乐中学习…

所以今年回去,很多画面不由自主地连续在脑海里播放着… 一幕又一幕… 让我觉得如此靠近如此遥远。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这一趟像是一个“回去”的旅程… 让我看见许多熟悉的样子,有四五年没见的聊得很畅快的、有两三年没见也没来得及打招呼的、有见过面却不认得我的、有去年每次碰面都会微笑点头问好现在却不太看见我存在的、也有去年才认识,现在还认得我的友人们… 看见他们都让我好高兴… 可惜的是,我不认得一年前时不时出现在摊位隔壁和我聊天分享点滴的kakak,不认得在厕所忽然感谢我洗手时把手上的水撒在洗脸盆的kakak(因为很多人都撒在地上,她担心地上滑,会发生意外,所以不断地再确保地上保持干爽和干净),要不然,我会注意是否还有缘遇见她们… 看见如此卖力工作的人群,让我看见对生命积极的态度和体现… 

一年就这样过了… 那天来到这儿让我去年的记忆一时涌上心头。当我离开时,心,似乎还逗留在书海里… 

我很想念这里。一个,让我成长的地方。一个,让我沉淀自己的地方。一个让我自在的地方。一个,让我开始发现和深思自己笑容背后有悲伤的地方。一个,让我看很多书却不需要还钱的地方。一个,即使在工作,也可以让我不时自如走动、走走看看的地方。一个,我开始认识很多人、看见更多、更大的世界的地方。

希望那笑容背后的悲伤,有随着时间慢慢的流逝… 因为一年前,这里经历的一切,像似在为我心中的那颗成长种子施肥,助它生长;一年后,那成长种子已经发芽成长,而且长很安稳。在我心中,它正继续努力的向上,让我可以成为一个更茁壮的孩子。

- 感谢有一年我曾认识你;然后在这里和你相遇或相识… -
- 愿你在那里,一切安好。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