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 Ching......................................

Tuesday, October 13, 2015

考试•篇

这一刻

今天考试,是众多科目中,唯一有mid term的科目。一向来,我考试运不高。特别是上了大学之后。Assignment 和 test 相较之下,我想我会选择 assignment。 我想我不太会做考卷,不管是选择题或开放式题目,我都没能很好的掌握。一来,对于朋友常安慰我说,“哎呀,不用担心。都是common sense。” 这样的话会让我更无奈,因为我没有sense。朋友每次这样说,我就这样回答。换来一串大笑。而来,语言不好。我总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诠释我脑袋里的思维。但是在时间的约束地下,真的,我没有办法写得好。

为什么特别提起今天考试?因为这个考试是众多重要科目当中,我最淡定去面对的一科。不是因为我非常有信心,也不是因为它很简单。但事实上,对于越简单的科目,我会越担心。

基本上我只用了三天的时间温习。但温习的过程中,我是如此淡定,如此享受。我甚至感觉自己好投入在温习功课的过程当中。这种阅读,让我有种莫名的喜悦。当下,考试和功课两者让我选,我选考试。

我太爱这个科目了。

考试的最后一刻我还是未能对课文100%地熟悉。但我选择放下,让老师叫我的名字,进班,按着编排的位子,坐下,考试。

坐在靠窗的位置。听着外面雷声隆隆。看着试卷,我作答。

作答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思绪不断入侵我的脑海。那是为什么我把今天考试给纪录下来的原因。

这一次,我竟然可以对着自己说,眼前这一份问卷都不重要。分数高低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我从中所学习的知识。我爱它,本是爱他,爱的是他的本,所以我不在乎表面的成就。虽然,有时表面的成就间接中告知了你在背后的努力和付出。但是在这里,我想我更珍惜从我开始认识到了解它的那个过程。那份厚实感。那一份理解的感动。但说回来,如果真的那么爱它,那么很自然地会花更多时间了解它,最后成果必然是高分好评。嗯… 

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如此认真且人性化地思考课文和理论的背后的来源与道理。我想这是为什么我会觉得自己在这三年的大学里都白学了的原因。

但这一科有种让我重生的感觉。重新认识知识,重新认识阅读,还有重新理解读书的意义。

都不是注重于考试,都不是注重于分数,更不是注重于成绩的标签。重新认识知识,真正用心去和课文谈一场顾及内涵多过表面风光的恋爱。

你会爱上它。会。

你需要有爱,愿意撇开内在以外的外来因素。你需要真的喜欢它,对他有兴趣。这是学者所谓的 intrinsic motivation。

爱上它,不就是梁静茹所唱的,“爱你不是两三天… 我天天想你很多遍…”吗?

学生,其实不就可以简单些,选择自己喜爱的。
抛开external factors的眼界。

听你想爱,找你想爱,做你很爱的科目的伴侣,让你收益一生。知识,可以带给你无止尽的价值;智慧,才是伴你一生的品质。


可总要到了最后,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才能理解,选择喜爱,比被爱,更容易爱。我是说,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科目,比一些容易考的科目,更容易上手。对,就是得心应手。


附:我应该拍下考卷的模样……………

No comments: